undefined

 

《愛與痛的練習曲》由加拿大頂尖劇場組合「基德皮沃現代舞團」克莉絲朵‧派特與「電動劇團」劇作家兼演員強納森‧楊共同合作,主旨清晰,透過舞者也是編舞家訴說的台詞,我們大致知道了,主角在以前發生了一件令他難以接受的事情,導致主角患有創傷後壓力症候群,分不清現實與否,完全活在自己創造的世界中,看似是一種自我保護,同時也是自我逃避,透過在不同場合訴說同樣的台詞,帶出不同感受並強調話語的重要性

undefined

    愛與痛的練習曲來自於編舞家真實發生過的故事,目睹親身女兒命喪火海,是一種什麼樣的感受,被痛苦包圍壟罩,日復一日,如同吸毒上癮一般,對生活失去感知能力,編舞家將兩者做了完美的結合,而在劇中有多位主角的分身,他們代表了主角精神上不同的面相,當發生主角吃藥昏迷時,幾位分身緊張討論,東搬西移的讓我聯想到腦筋急轉彎中那群同樣在腦中工作的精靈,只是電影是用語言討論,這部是用肢體展現,而那場的昏迷,感覺像是他在現實生活中透過藥物,停擺腦中的思緒,但前面一開頭他卻一直強調要戒藥,應該是想要擺脫藥物的控制,靠自己放下這一切

undefined

    愛與痛的練習曲的上下半場,表現方式其實也滿不同的,上半場比較著重語言敘事,下半場則更強調舞蹈表達,上半場的場景是右上舞台一個類似房間的空間,而下半場只有中間一根柱子做簡單的區分,但一樣都是發生在主角內心的事,所以一切都有著些許的不寫實,我個人是比較喜歡上半場,自動會動的電線,看似開放其實囚禁的房間,看似狂歡的派對主持人,和分身進行的自我對話,自我質疑,節奏明快層次分明,而下半場的最後的救贖,其實我反倒覺得見仁見智,因為當我看完時,其實情緒是相對沉重的,甚至我有一種劇中的狀態會不斷持續下去的感覺,真的會過得去嗎?可能每個觀眾心中感受不同吧,但可以肯定的事我們都確實感受到那種重大創傷後,活在自我世界的瘋狂,幽默中的痛苦,我想這就是舞劇的魅力,沒有標準答案,你不一定完全看不懂,但你一定會有所感受

 

 

 

購票

 

 

 

 

 如果喜歡我的文章,歡迎到我的FB粉專Dear Yun,幫忙按讚分享喔!

arrow
arrow

    Dear Yu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