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undefined

想見你,完美收官了,在這過程中,我從原本以為我在看穿越愛情劇,後來發現我在看燒腦劇,最後發現原來我在看青少年自我認同劇,所以我想針對自我認同這部份來分享。

undefined

印象很深刻的是在穿越前黃雨萱面對失去王詮勝的痛苦,這部分花了整整兩集在營造,很多人也因為這兩集而棄劇,認為節奏太慢,很拖戲,只是個愛情劇,

但編劇透過兩集的篇幅除了是在建立黃雨萱對王詮勝的感情有多深刻之外,更重要的是他無法接受王詮勝的死,卻還是假裝自己沒事,過著正常生活的模樣,

很多人其實都是這樣的,遇到了無法接受的事情,心中會先產生這不是真的,多希望這是一場夢的心情,之後雖然回歸正常生活,但不見得這傷口就痊癒了,

他只是被掩蓋起來假裝自己沒事,但其實他根本沒辦法去碰觸,也無法去談論,成為一輩子的傷痛,我個人認為這樣的人久了是會生病的,因為她始終有件事藏在心中,

始終無法翻頁前進,而且在很多時刻,只要不小心碰觸到與這件事相關的任何細節,都可能會造成他的二度傷害(就算當事人可能沒有意識到),無法抒發的壓力,憂鬱症就會這樣出現。

undefined

 

同樣的,陳韻如在倒數第二集編劇也花了大量的篇幅去講他,陳韻如是黃雨萱黑暗面的顯性,黃雨萱基本是將悲傷全部藏在內心,陳韻如則是由裡到外的憂鬱,他其實更貼近一般人,

當倒數第二集播出時,很多人都非常討厭陳韻如模仿黃雨萱的模樣,認為他想搶黃雨萱的男朋友,是個婊子,雖然我也無法認同他的行為,但我卻可以理解他為甚麼會這樣做,

因為對韻如而言,是他的身體被搶,她看著大家對她好,喜愛他,但這一切卻又不是屬於他自己的,他也想受人喜愛,他也想和世界融入,不想被任何人討厭,所以他想模仿黃雨萱,

陳韻如是個功課很好的人,而黃雨萱就相當於是人際關係的標準答案,他當然會想要模仿,他唯一的錯誤只有想透過這樣的方式得到李子維和否定黃雨萱的存在。

但他只是個十七歲渴望得到愛的人,他不是個聖人,他同對她來說相對不真實的黃雨萱是要怎麼跟李子維在一起,黃雨萱很不真實(來自未來),但李子維很真實就在他面前。

有一天,你的身體被一個自稱來自未來的人占據了,他的所作所為全是你所羨慕的,你會不會想模仿,希望自主權拿回來後這一切還是一樣,會不會不懂,為甚麼李子維喜歡相對虛幻的未來黃雨萱,

而不喜歡眼前的我呢?會不會認為,一切都是因為自己太差勁的原因,而讓自己的自卑感更加嚴重,陳韻如會有這樣的選擇,完全出於人性。

大家今天罵他不誠實,甚至對她說出難聽的話,完全是因為我們不是當事人,而且我們處於上帝視角還偏向黃雨萱視角,我們跟著黃雨萱從頭走到尾,對我們來說陳韻如的行為就像個小三一樣,

但真的可以這樣說嗎?

undefined

播出最後一集時,觀眾看到韻如自殺前和黃雨萱還有和莫俊傑的對話,最後自殺後,網友們瞬間又開始同情起陳韻如,有沒有覺得這很像甚麼?有沒有很像前陣子藝人自殺,人們的反應歷程,

還活著時,人們因為直覺而隨意辱罵任何人,認為最有道德的就是自己,當人自殺後,又開始呼籲大家不要當酸民,我不知道他怎麼會這麼痛苦,他已經很努力了,但人走之前,他說這些話,

到底有多少人聽進去了,我覺得這齣戲最厲害的地方就是這裡,它完整呈現了一個憂鬱症的人,你可以說黃雨萱是憂鬱症前(他如果沒有找到面對和舒壓的方式,還有生活新的重心,他就有機會得憂鬱症),

陳韻如是憂鬱症患者,最後陳韻如選擇自殺,他的心路歷程,也完整在戲外展現了網友如何在網路上可以害死一個人,今天陳韻如如果是個活生生的人,他努力扮演著黃雨萱(理想中模樣),

希望自己喜愛的一切不要消失,進而拋棄自己,但卻因為他只是假裝不是真正改變而被人識破,大家都說著很討厭以前的你,希望你不要變回以前的你(這就酸民),但以前的他才是真正的她,

他已經拋棄自我變成大家喜愛的模樣了,卻還是有人覺得他不夠努力,當莫俊傑和李子維吵架時,莫俊傑罵李子維的那些話,拋掉黃雨萱是真的穿越這件事不說,莫俊傑講的完全沒錯,

陳韻如只是方法用錯,但她根本不應該被網友那樣的謾罵,前一集播出時大家的罵語,如果陳韻如是真正的活人,他看到這些評論,會不會更想死,完全就是那句「死後大家都愛你」的真實寫照。

undefined

黃雨萱第四次穿越後和陳韻如說的那些話,才是編劇希望大家能做的,每個人都是獨立的個體,我們不能隨便支配他人的想法,也不能隨意批評他人的作為,

更不能隨意評價他人的行為舉止,沒有絕對的對錯,我們能做的其實是相信,相信對方,陪伴對方,所以黃雨萱說:「這次我不會告訴你要怎麼做,我相信你。」

「不是因為你對這個世界太過失望,是因為你對世界有太多期望」這句話,是編劇送給所有像陳韻如這樣的人的話,我自己對這句話的想法其實琢磨了幾天,

一開始我覺得如果對世界不抱期望,這樣不是更加悲觀,但後來我考量到了整齣戲的因果後,我理解到編劇想表達的應該是我們不該由外在來定義我們自己,我們應該要接受真正的自己,

這世界不是完美的,而我們是活在其中最獨一無二的存在,唯有真正接受自己的缺點,用正面的態度去面對這樣的自我,才有機會率真的展現自我的魅力,

我們都無法真正了解自己了,更何況是完全了解他人呢?

只有對世界沒有過多的期待,將期待放在自己身上,信任自己,才會注意到身邊那些真正愛自己的一切,

就像過去的柯佳嬿(陳韻如)和現在的柯佳嬿(黃雨萱)一樣,我們擔心著別人的看法的同時,我們已經失去了自我。

 

 

 

 

 

 

 

如果喜歡我的文章,歡迎到我的FB粉專Dear Yun,幫忙按讚分享喔!

arrow
arrow

    Dear Yu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